undefined

一開始會選擇這本書是因為作者還有每本書的背面都會有的那一小段書中的片段,再來我沒有選擇「借」的方式,純粹是因為我覺得這個作者寫的書不會讓人失望,所以我買了這本書。

翻開這本書之後,就和我說的一樣,作者沒有讓我感覺失望或是讓我有「後悔買了這本書」這種想法。

我翻開書,首先入眼的是一句話,一句書中主角對作者說的話:「讓我猜猜看。你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自殺。」

接著我看了像是前言一樣的東西,這時候我明白了一件事:這是一個紀錄,紀錄主角奇克.伯納托的故事,這是真實故事。

到這裡我才看沒幾頁而已,我就開始期待他的故事了。

 

首先,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去看這本書,因為裡面寫到了每個人都會發生的事,關於自己的父母、關於自己,也許也有一點關於你的情感,當然你可能會覺得不敢相信,對於這本書的內容、對於書裡提到的一切,但是我是相信的,相信書裡所說的「有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只是有可能。

 

「我們總是將父母對我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我們不會去珍惜、我們不懂得去珍惜。」

書中的主角在他的母親過世後,彷彿跌入深淵、陷入泥沼,他救不了自己,也無視妻子和女兒對他伸出的雙手,最後大家都離開了他,因為覺得他會讓他們丟臉。

他自殺了2次,但是兩次都活了過來,有些人會說他是幸運的,但是他覺得自己是悲慘的。當然後來的他並不這麼認為。

他在第2次自殺時遇見了自己的母親,這是不可能,畢竟她已經過世了。

我一開始看到這樣的內容也覺得根本不可能吧!但是我因為他母親所說的一句話:「當人們的心中還有你時,你就不會消失。」所以我選擇相信,相信這種事會發生。

看完這本書後,我開始覺得其實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好像總是在浪費時間,靜靜的看著時間從手中的縫隙溜走,卻還總是想著:沒關係,反正時間還很多。

當我們意識到了時間不多了的時候,我們會想著要好好把握、享受之後剩下的時間。但是,我們要不回來那些已經被浪費了的時間,我們改變不了過去我們所做的那些。

書中的主角多和過世了的母親相處了一天,一個和以前從來都不一樣的相處模式的一天。

「我們可以在短短的1分鐘裡發現真正重要的東西。」那所謂重要的東西我想是家人吧!我們總是在失去後才開始後悔,他們對我們就像是一口深不見底的井,井裡是他們無私奉獻的愛。

我希望大家去看這本書,並不要再認為他們對我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所以就將自己所有的憤怒或是壓力往他們身上丟,對他們惡言相向當作是紓解自己的壓力,當然我知道當我們這麼做時,他們並不會說些什麼。

但希望大家能夠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每分每秒。

生命是很珍貴的,時間也是,這兩個都是會慢慢流逝的,失去了也無法重新來過,所以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不要總是抱怨或是覺得他們煩人。

 

因為當你失去他們時,現在的你絕對想像不到那時候的你會是多麼脆弱、多麼後悔、多麼恨自己的一切行為和話語。

 

 

_

作者:米奇 · 艾爾邦 Mitch Albom

譯者:汪芸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7/03/05

arrow
arrow

    B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